五味雜陳的兩個字

因為好奇,瞄了一下大夫在病歷上寫什麼,卻意外看到令人百感交集的兩個字.


拿著高層次超音波的報告,去見了黃大夫.

這時候就覺得在大醫院看診,病人的隱私是不受重視的.一個小小的診察間裡至少有三位候診者(一位躺在床上準備等醫生照例行性超音波,一位是剛照完超音波坐著等醫生問診,另一位是靠牆坐著候診).

大家都不是心甘情願的被分享彼此的隱私,尤其是在這種情況之下.

我出奇意外的冷靜,坐著等他說話.

診間裡還有一位躺在床上準備照超音波的孕媽咪,或許黃大夫有一些顧慮,他的言談中沒有提及唇顎裂.

[家裡有人有這情形嗎?] 這句話在今天出現第三次.

[沒有]

[現在手術很發達了,這已沒什麼了,台灣醫術很高明,都可以做得讓別人看不出來,其實現在街上很多人都是啊!]

為了試圖說服我相信,他又說:[你有看到剛剛那位爸爸嗎?他也是(唇顎裂)耶!我一看就知道.]

我禮貌性地回應:[哦!]

心想:剛剛不是說手術後,就會跟一般人一樣,看不出來嗎?

之後的談話,就是一直往這不是大問題,現在醫學發達,已不能因為這原因而施行流產手術,因為外觀可經由手術改善,blabla....

然後給了我一個 名字 : 羅慧夫基金會. 這單位提供完整的醫療諮詢及團隊.

羅慧夫醫師自一九五九年由美國抵台至今四十多年來, 他在這塊土地上,寫下的生命意義的認知與闡釋,是第一個加護病房,灼傷中心、唇顎裂顱顏中心、自殺防治中心的成立者,更在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他繼續其醫療理念,捐款三百萬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(摘自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)

最後,黃大夫在病歷上埋頭寫了起來,我瞥了一下,他畫了一下唇鼻草圖,描述唇顎裂位置後,寫了一些文字.我看到了其中幾個字: 胎兒畸形.

上一篇:天外飛來一筆.唇顎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