遇見另一個兔寶寶



除了在長庚羅綸洲醫生的門診室外, 很少在路上遇到唇顎裂的小朋友,直到這一次.

那是在公館的一間飲料店櫃台前, 一位母親胸前的揹巾裡有一個眼睛又大又圓的女嬰, 臉上帶著一抹微笑,雖距離十多公尺,但女娃臉上的鼻膜(唇顎裂患者於出生後,大都會戴上鼻膜矯正器), 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.



鼻膜矯正器


我走到那位年輕母親的身邊, 點了外帶飲料後, 本來很想對那母親說話. 可是她往後退了一步, 眼神移到遠處,避開我的視線.

剎那間, 我懂了.

她想躲開陌生人的關切.

這不就是兩年多前我的寫照? 我曾經也是築起高牆,把自己與外界隔離, 更不願接受任何人的關切. 產假的2個月,每天早上到醫院去探視奧古斯特,然後再回家,除了晚上家人回來,白天幾乎說不到一句話.那段時間裡, 完全感受不到外面的變化.

有一次返回家途中,還正好被google map街景車拍到, 看到那紅圈裡的身影, 顯得多麼無助.


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給人是什麼印象, 只記得每天去新生兒病房時, 裡面的護士總會想法找話與我聊. 事隔兩年多, 有一次與醫院社工聯絡時, 社工才告知,很開心我目前的轉變, 非常正向與積極, 不似當年的徬徨.

後來還是沒有過去跟那母親說話, 本來是想讓她知道, 她並不孤單, 可是我沒把握這麼做, 是否會觸發她更多的情緒....只好打消念頭,望著她們母女倆離去,祝福她們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心靈淨土.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