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育沒跟上進度的小腦

愈來愈害怕照超音波了..


健保給付的超音波在30週左右照,這次換了另一名醫檢師,從病歷裡就看到胎兒是唇顎裂.

很小心翼翼地問:[家族裡有遺傳史嗎?] 已算不清被問幾次了.

在操作超音波時,這名女醫檢師倒是有問必答.

一直很擔心的脈絡叢囊腫問題,趁機問問她,還在不在?

她仔細檢查了一會兒:[消失了!] 這真是難得的好消息,鬆一口氣.

不過心情沒有好太久,她馬上又發現另一個問題.[不過,胎兒的小腦週數不足,大概小了三週喔!]

整個心情都僵了...

小腦的功能是「微調」運動技能,所以小腦的損傷不會帶來諸如癱瘓的嚴重癥狀。小腦損傷的常見表現為反饋控制異常,協調性降低,平衡和姿態控制的喪失以及運動學習能力的喪失。(摘自 維基:小腦)

拿著報告回到診間,黃大夫先看到了cpc消失的事,本來替我開心的說:[CPC消失了,沒事了!]

我回答:[但是小腦小三週耶!]

黃大夫回頭看了一下報告,想了一會兒,抬頭說:[其實小腦是管平衡的,不影響智力!]語氣中有安慰之意.

這陣子的壓力實在太大,我的情緒已無法壓抑:[我實在很擔心這孩子以後該怎麼辦?]

黃大夫給了一個醫生的名字,讓我去請他幫忙,再檢查一次.

決定儘速與這位台大醫院的醫生聯絡.

下一篇 : 胎兒異常門診